買房子的時候如何選擇驗屋師

大多數人在買房子的時候,只要不是買全新的房子都會安排驗屋,由於日常生活中並不常接觸這個專業的人,很多人只是透過經紀人推薦或是朋友介紹,多半先用電話聯絡,詢問價錢之後就約定時間,到時候就等驗屋師做完檢查後聽取驗屋報告,瞭解房屋有些什麼比較嚴重的缺失或提出一些自己比較關心的問題,讓驗屋師提供較為詳細的說明,然後就是在報告和照片中決定下一步要怎麼做。這樣的過程因為時間的緊迫和人為的因素,常常會有很多疏失,造成買家的損失。
這些疏失大致上是三種原因造成的,第一就是時間認知不同以至於買家在時間不夠的情況下無法詳細瞭解問題,第二就是驗屋師的配備和工具不夠以至於無法發現問題或是無法將問題有效的呈現出來,第三就是驗屋報告的內容包含了許多的專業詞彙而且必須是以英文寫作的。這時候買家常常會要求經紀人幫忙解讀,但卻可能在超越了專業領域的情況下做了不正確的判斷。
嚴格來說,驗屋師的功能是在有限制的條件下(例如房子的牆壁裡面和室內的傢俱裝潢後面無法做檢查)盡可能的找出問題並收集資訊發掘問題的造成原因,讓買家知道有什麼問題和為什麼會造成這些問題,驗屋師並不負責提供解決問題的方法。
所以選擇好的驗屋師第一個條件就是專業知識和經驗,必須要非常熟悉本地的建築規定,在當地執行驗屋工作的年資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這個可以在挑選驗屋師時通過瞭解他的經歷及取得執照的時間來判斷。
第二個條件是使用工具和收集資訊的能力,包括了各種現代的測試工具如紅外線測溫度濕度長度面積等儀器,還有記錄工具如相機電腦智慧手機以及運用新的通信能力,買家可以在事前詢價時就問清楚是否能將所有發現到的問題都以資料和相片呈現,並能夠現場提供記錄儲存(如將所有的照片燒錄在光碟內交給買家或是經紀人)和驗屋記錄(如利用藍牙技術或微信即時提供報告文件),在12小時之內能夠在網路上分享和傳遞詳細的驗屋報告和相片(讓買家在和修屋頂或修水管等各種專業工人討論問題及估價時能夠很有效率的溝通)。
第三個條件就是語言表述能力,包括了能以中英文在現場說明問題的現象和在報告內容中附有中文的補充注解讓買家能夠充分瞭解問題的本質。另外還有一個比較不受注意的選擇條件就是驗屋師的身材要能夠適合爬高和鑽洞等執行驗屋工作時所面臨的挑戰(不要過重過高)。

Developed by: 6folds Marketing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