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溫哥華買房如何選擇方位?

買房子的時候很多人都會考慮房子的面向,無論買獨立的別墅房(Single House)或是買連棟的雙拼房(Duplex)與城市屋(Twonhouse)甚至於買公寓(Apartment),大多數買家都很在意房子朝向那個方向,從中港臺來的新移民絕大多數偏好南北向的房子,其中大門朝南的(所謂座北朝南)房子更被認為是較好的方向。東西向的房子就比較不看好,尤其是大門朝西的房子常常不被列入考慮。這樣的選擇方式在觀念上是有什麼根據呢?我相信這和華人的傳統建築理念是息息相關的,所謂南向稱王,或是老式的四合院的房子,大門總是朝南的。
但是用這樣的觀念考慮在大溫地區買房子合適嗎?其實在很多地區堅持這樣的觀念是很不實際的,主要原因在於建築理念上房型的設計是以居住的空間和景觀為重點,比如在西溫和北溫的房子,只要是能看到海景的地,都盡可能的將後院向著海,無論是南北向或是東西向,總是希望住在這個房子的家庭能夠盡可能的享受到美麗的海景與溫暖的陽光,溫西靠海的地區也是同樣的設計,如果在這些地區買房子堅持要選擇大門朝南的話,反而很可能無法買到真的好景觀,價值自然相對的較低。而在大溫的其他地區如溫東,本拿比,列治文,高貴林等,大致上後院朝南的房子都比同一個社區裡其他方向的房子價值要高,主要原因是房型的設計,臥室,廚房,家庭房都能向南,一年的大部分時間都能享受明亮而溫暖的家居生活。
由於大溫地區的地形有許多變化,地勢高低起伏,河流山谷穿越其中,買獨立的別墅房最好選擇後院向南的,除非這個房子的地位是前高後低的而且後面可以觀賞到好的山景或是海景,那麼後院向北或是向西都可以考慮。除了南北向的房子,東西向的房子之中後院向東或是向西還是有很大的差別的,由於地理位置處在緯度很高的地方,溫哥華的夏天日照時間可以長達16小時,如果住在後院向西的房子,夏天裡全家人可以享受在自家庭院中各種歡樂活動直到晚上9點鐘,冬天則可以在有陽光的日子裡在自家後院享受溫暖的午後陽光,相對之下,如果住在後院向東的房子,則夏天只有午前的短暫時間(大部分的人還正在努力工作著呢!)後院是明亮溫暖的,而冬天時即使是陽光普照的大好天氣,你的後院還是冰涼陰暗得很!

Developed by: 6folds Marketing Inc.